陌上微雨

全文首发,名人朋友圈,大魏发烧友,史向,主嗑曹魏cp

歧路(十三)

曹操踏着夕阳走进来的时候,荀彧正在翻阅许都送来的文书。

“丞相怎么这时候过来了?”

“想寻故友喝杯酒,遍寻不到,走着走着,就到你这里了。”

“丞相设宴,吩咐一句便是了,何须亲至?”

曹操走近书案,随手拿起一卷文书,草草看了一眼。

“多是些农耕税赋的杂事,事虽小,可关系民生,总要过一眼才有数。”

曹操点了点头,“这些事,文若在邺城也可督办,何须年年往来奔波?未免太过劳累。”

“尚书府乃天子近臣,丞相如此安排,私心过甚。”

“罢了,今日喝酒,不说那些扫兴的事。”曹操放下文书,“多一双碗筷的事,算不得私心过甚了吧?”

“丞相言重了。”荀彧暗自叹了口气,吩咐下人备上酒菜。


酒过三巡,曹操把玩着手中的酒盏,“明明同样的酒,今日与昨日,这味道也略有不同呢。”

荀彧见他神色微醺,时而按着额角,伸手阻止了曹操继续斟酒的动作,“丞相头疾多年,不宜饮酒过甚。”

曹操看着眼前衣冠整肃,一丝不苟的人,轻笑出声,拂开荀彧的手,一饮而尽。“令君难道要扫孤的兴?”

荀彧一怔,收回手,走到香炉边上,将原本燃着的檀香熄了,又换上安神香,打开门唤过家人吩咐了几句。

曹操无声地看着荀彧坐回原位,给自己斟了一盏茶。

“看来今日这酒,未合令君的意。”

荀彧端起茶盏抿了一口,像是回味,又像思索,“自他去后,在彧眼中,并无美酒。”

“奉孝啊奉孝。孤时常想,若是他还在,恐怕也无你我今日对酌了。”曹操自斟自饮,几杯下肚,从怀里摸出一卷文书,递到荀彧面前。

“文若,初平元年至今,二十多年了,谁站在我面前,我都不觉得难过,可为什么是你呢?”

荀彧打开文书。

“自灵帝始,天下大乱,天灾人祸并起,民不聊生数十载……

幸有丞相不畏董卓强权,复国土,整社稷,救百姓于水火,实乃功于千秋。自古及今,未有人臣可及丞相者也……

陛下应彰其功德,表其名节,当封丞相为魏公。”

锦帛背后,还有数人亲笔。临近末端,赫然写着的是荀攸的名字。

荀彧一时竟不觉得生气,毕竟,二十多年前,自己这个大智若愚的侄子,已经敢在讨董檄文上签字了,时间只能改变人的皮肉,骨子里的离经叛道还是难以被岁月磨灭的。

合上文书,荀彧抬头看他,“事已至此,丞相心意已决,今日这酒不喝也罢。”

“不喝也罢,不喝也罢……”曹操晃着酒杯,“二十多年啊,在文若心中,总归是比不上那个虚无缥缈的梦。”

“这原本可以不是梦的,是丞相,把现实,变成了镜花水月,空中楼阁。”

“在邺城的时候,我还是很犹豫,”曹操语气一顿,“但现在我觉得,我做对了,镜花水月也好,康庄大道也罢,就想让你看看,这些年我夙兴夜寐,宵衣旰食所做的,到底值不值。”

“如果仅仅只是这样,丞相大可一意孤行。”

“离开邺城的时候,我想,你见过出生入死,或许你会不那么坚决了。终究是我,”曹操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铛地一声把酒杯扣在桌上,“高看了!”

“丞相可固执己见,臣亦然。”

“奉孝故去前,曾多次与我说过一句话,攘外必先安内!令君觉得呢?” 许是酒劲上头,曹操恨恨地盯着眼前地人。

荀彧喝完一盏茶,平淡道:“那就请丞相赐我一死。食君之禄,为君分忧,若天下已无君,臣理当赴死!”

舍生取义,荀彧说得出,就做得到。

“文若,世家之祸,你不明白吗?你死,或不足惜,可你难道要眼睁睁地看着中原百姓再经战乱之苦吗?”曹操语气中透着疲惫,“世家太大了。”

荀彧浑身一颤,世家太大,荀氏亦然。天下士族,师从荀氏者甚矣。

“不是我逼你,是世道逼你,是苍生逼你,”曹操叹了口气,“文若,纵使你我同途终陌路,曹某也想放你清清白白离去,可太难了。”

荀彧是明白的,从始至终,他以为世家之力终究可以困住曹操地步伐,却低估了曹操地决心。

“于我,王位足以,那个位子,高处不胜寒,曹某还不想做孤家寡人!”

曹操放下酒盏,踉跄着起身,衣角却被桌上地裂痕卡住,瞬间被扯下一个角。

“连天都觉得,孤与令君到不同不相为谋啊!“曹操拾起碎片,自嘲道。

荀彧始终一言不发,曹操缓步向外走去,路过炭盆,将衣服碎片往里一扔,火光跳跃,顷刻间就只留下一点灰烬。

推开门,外面寒风呼啸,风雪欲来。


“文若,我只是走快了几步,你怎么就岔了路呢?”



送曹操出去的是府上的家人。并不知道二人谈话详情,只是按照荀彧先前的意思,送上了一个装饰精巧的木盒。

“这是令君吩咐让丞相带着的,些许安神香,或能让丞相一夜安眠。”

曹操盯着盒子看了许久,也没伸手结果,家人疑惑着偷偷抬头看了一眼,见曹操脸色沉郁,正想着是否有何处逾矩。手上一空,在抬眼,曹操已经大步流星地往府衙走去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过年的,闲着无事,弄点刀片~


PS:2021还不完债了,咱们2022见!

评论(5)

热度(4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