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上微雨

全文首发,名人朋友圈,大魏发烧友,史向,主嗑曹魏cp

歧路(九)

荀彧送走了传旨的小黄门,又将手上的文书分门别类,交代家人将这些文书送往各个府邸,在抬头时已是日近西山。家人提了烛火进来掌灯。

“不必点了,今日就到这吧。”

跨入后院,唐氏正坐在床沿上发呆,手里还拿着件衣服。听见动静,连忙从床边起身。

“郎君怎么这时候过来了?”

荀彧见她慌乱之中将衣服置于包裹里。走上前,将大氅拿了出来。

“初春已过,这天气眼见要热了,何须带着这样厚重的衣服。”

唐氏原本也是只是简单收拾,情急之下原本应该归置的衣服被放在了包裹里。赧然道:“多年未曾与君整理行装,竟有些生疏了,改日还是要请教请教阿鹜妹妹。”

荀彧见她眉头微蹙,眼底还有些许担忧之色,安抚地拍了拍她的肩膀,转而说起其他事来,“这开了春,阿璨也该启蒙了。前时,长兄来信,若是回书院,倒也合适。只是他年纪尚幼,这般放出去,夫人又该寝食难安了。”

“所托之人并非其他,是他的亲伯父,你的亲兄长,妾何来不放心呢?”唐氏把东西收拾妥当,“只是若真定下了,郎君也该给这小皮猴取一小字才是,如何能在叫这小名?”

荀彧笑了笑,“夫人说的是,此事是该上心。”

二人相视一笑,倒是把忧虑暂时搁在了一旁。

 

正月二十前,大军陆陆续续走了大半,唯有丞相府和荀府两处不见动静。直至二十当日,荀彧策马至城南,只见曹纯领了三千虎豹骑,另有曹丕、曹休等人在侧。

见荀彧一身束袖常服,只有几个家人同行,曹纯等人忙策马迎上来。

“令君!”

荀彧勒停了马,环顾四周,却不见曹操。

“末将奉丞相之命,护送中郎将与令君,同去寿春汇合。”曹纯见荀彧面有疑惑,解释道。

曹丕上前几步,微微抱拳,“令君!刘长史命司马筹措了一批药材,丕受命,将这些东西带往寿春。”

“即使如此,兵贵神速,我等当尽早启程!”荀彧虽有疑惑,人多眼杂,也不再多问。

 

寿春府衙。

张辽、曹仁、满宠等接到密令便调动城防,留亲信守城,各自带着亲卫昼夜兼程,先一步来到寿春商议。让人意外的是,曹操与张郃一同到了,比预计的提早了数日。

许褚作为曹操近卫,接管了城中防卫,大军明里暗里的交接,持续了一两天,终于在第二天夜色降临的时候,众人终于能坐下来谈谈正事了。

“末将只接到儁乂的私信,却不料,丞相也来了。”张辽一边指挥着亲卫将舆图挂起来,一边冲着张郃摇头。

“十日之期不过是给孙权的幌子,兵贵神速,当出其不意。文远善于用兵,难道也猜不透着期中的关窍?不过子和和子桓确实是这两日才动身的。倒也不算骗了他!”曹操一路上日夜兼程,虽赶得及,但看到周边百姓安乐的场景,不由得心情都好了几分。

“是末将失职了。”

众人皆笑。

 

荀彧等人押着粮草辎重,紧赶慢赶终于在三日后抵达寿春,曹纯和曹丕押着辎重直抵往大军驻地交接,荀彧则一身风尘地去见曹操。

穿过沿廊,隔着花园的围墙也能听到众人的谈笑声。

“丞相衔十万大军,兵临城下,孙权小儿恐怕要吓得夜不能寐了。”

“若说这吓人,我看,我们荡寇将军当是第一人!”

许褚听了这话,杵了杵身边的张辽,小声问道,“我可听人说了,张将军威名,可止小儿夜啼?”

张辽哭笑不得,“数日不见,难不成我在将军眼中已有凶神恶煞的美名了?”

许褚嘿嘿一笑,摸了摸脑袋,不再说话。

“许将军是称赞您戍城有方,威名远扬!”曹植从屋内退出来,顺势也调侃了一句。

“三公子!”众人纷纷行礼。

“植在邺城也闻将军威名,今日有幸,同为袍泽,还请将军照拂一二!”

张辽微微抱拳,“公子客气了”

“这一仗之后,想必有许多世家该好好考虑考虑董公的议案了。区区一个王位,如何能比的大汉的江山?”靠近门口的地方,几个参将聚在一起碎碎念。

张辽听着这些闲言碎语,清了清嗓子。几位参将顿时收了声,往后靠了靠。

 

场面一度有些尴尬,去听见李典从外传来的声音。

“荀令君?”李典刚刚交接完辎重,带着曹丕、曹纯从外头进来,撞见荀彧隐在花园门后听墙角,一度以为是自己眼花了。

“令君怎么站在这儿?”

外头的动静传到里面,众人更是尴尬不已。特别是方才说小话的几位,脸色都变了。

众人一一见礼,见荀彧脸色淡淡,更是不敢轻易开口。

“诸位聊什么呢?在外头都听见响动了。”李典斟酌了一下,开口却让众人更加不敢说话。

乐进扯了扯李典,示意他不要多言。又无声地比了个口型,“董公仁。”

“倒也不是什么大事,只是许褚将军调侃在下凶神恶煞的美名罢了。”张辽心知,屋内坐着曹操,此时说什么都不能吵起来。

众人顿时活络起来,支支吾吾地想将话题糊弄过去。众人有心揭过,可不曾想往日好说话的荀彧却言辞犀利。

“长幼之节,君臣之义,不可废也。君子之仕也,行其义也。诸位乃丞相近臣,今日之言,岂非要置丞相于不忠不义之地?圣人之言,可明为臣之理,诸位得闲,或可通读一二。”

说完便往屋内去。

“令君留步。”杨修从屋内出来。

“杨主簿。”

“丞相有旨,令君舟车劳顿,不妨先回去休整一夜,再议政事不迟。”

荀彧原本因为连夜赶路,脸色已是极差,此时连唇色都泛白了。

“丞相已有不快,令君还是避其锋芒的好。”杨修放轻了声音,只得他二人听清。

荀彧沉默着站了一会,躬身告退,“臣谢丞相体恤!”

院内鸦雀无声,默默地看着荀彧离开。

“子桓,你进来!”

荀彧跨国门槛的脚步一顿,却没回头,径直离开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这一段的时候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,你想表达什么?修了两个月,没答案,就这么看吧

(︶︿︶)

ps:最后还有一节,写完就over啦~

评论(3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